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BIM技术在工程算量软件中的应用分析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6-08-18  浏览量:4485


1、建筑工程概述某建筑工程为大型的商业项目工程,其主要结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楼层的高度为 20 米,建筑工程的总体面积达到 8830 平方米,工程土建施工以及安装所用的造价为 3000 万元,工程造价的计算周期为 10 天。


2、BIM 技术在该工程造价算量中的应用BIM 技术在工程造价中的应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的内容,首先是工程建模,其次是工程量的核对,紧接着是土建安装,最后是成本工程和信息共享。


就工程建模来说,BIM 技术的工程量软件有多种优势,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实现 CAD 技术的直接导入,在工程算量过程中,可以按照软件的相关提示直接导入 CAD 图纸,并且对导入的图纸进行识别,就能够快速的形成软件所认可的计算图形,利用三维可视化的特点对图形进行检查,看其是否能够真实的反映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受到BIM 技术可视化的影响,使得工程造价软件能够很好的对不同构件之间的关系进行检测,从而确保工程造价建模能够反映设计人员和业务的意图。在


算量之前,可以根据工程结构要求进行属性编辑和识别,并且实施三维检查,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传统计量中出现的因为看图和识图差异所在成的工程量计算差异的出现。


工程量的核对是在工程建模结束后实施,因为这一阶段软件界面就会形成平面图形,当然也能够形成三维图形,造价人员通过对平面图形和三维图形的对比就能够快速的发现计算过程中存在的失误。在三维图形和平面图形双重作用下软件可以实现各种计量属性的编辑,对计量中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种错误及时的进行修正,从而增强工程计量的准确性。与此同时,可以借助于该软件对工程图形和工程图纸进行对比,发现图形和图纸中存在的不一样的地方并且及时进行修改,从而确保计量结果的一致性。


紧接着是土建与安装阶段的工程计量,传统计量中一般都是将土建和安装工程分开进行计量的,由于土建施工问题导致的安装构件的扣减往往会因为计量人员不同所计算出不同的结果,导致各个阶段的扣减处理不合理,BIM 技术的应用能够避免土建与安装计量的各种矛盾。在应用 BIM 技术时,先可以进入到安装软件界面当中,在界面当中导入已经建好的模型,按照安装设置状况,就能够让各种电气线路的安装以及用水管道的安装与土建图形相结合,然后根据三维状况对工程量进行计算,软件对计算结果中出现的失误能够及时的修正,最终得到正确的工程量计算结果,采取这种技术不仅能够降低工程量计算,同时还能够降低整个工程造价的难度。


最后是 BIM 技术在成本控制以及信息共享中的应用。BIM 技术对工程量的准确计算其主要优势,这种技术在造价算量软件中的应用还能够对分项工程量的计量材料进行分析。通过 BIM 数据库能够获取工程造价的相关信息,然后对不同阶段的造价预算以及结算等结果进行对比,就能够清楚的知道项目运营的盈亏状况,从而加强对项目成本风险的控制。此外,BIM 数据库中的信息能够为工程后期的计量提供依据,通过数据库的共享功能能够实现造价基础数据的共享,从而实现了造价信息的透明性。




  • 上一篇:BIM技术是什么黑科技
  • 下一篇:三维算量软件的特性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