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的建立流程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量:4634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前提,首先必须具备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系统。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的建立流程分如下四个阶段完成。


第一,建模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建立工程基础模型,它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初始阶段,也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能否得以应用的最核心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所建立的工程模型的准确详尽与否,直接关系到后期工程云端数据的准确程度及实用程度。目前,造价行业所应用的建模工具,是由以前造价系列软件发展而来的建模软件,一般按照建筑工程的专业划分为:土建算量软件(用以建立工程土建分项模型)、钢筋算量软件(用以建立工程钢筋分项模型)、安装算量软件(用以建立工程水、电、暖通等安装分项模型)、工程计价软件(用以建立工程价格费用模型)。技术人员通过建模软件建立工程项目各个专业的模型数据,这些数据要求一定要正确、详细地反映图纸信息,建模过程是整个建筑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历时最长的一个阶段,模型所反映的数据直接关系到后期成果应用阶段所调取工程数据的准确性及实用性。


第二,模型上传阶段。在这个阶段,技术人员首先要将工程模型(土建模型、钢筋模型、水电暖通安装模型、价格费用模型)上传至企业服务器云端,上传完毕后,对这些不同的专业模型进行专业整合,可以将相关专业整合到一个三维模型中,由此可以对工程模型的准确性进行二次检查。如果,在专业整合中发现有个别专业模型数据与图纸信息有出入的,那就要进行下一个操作——按专业整合情况修改工程模型,修改完工程模型后,再次进行上传,对已上传模型数据进行更新。在模型数据更新完毕后,再次对整合到一起的相关专业模型进行检查,若仍然存在错误,则需再次修改、上传更新,直至模型数据与图纸信息完全相符。


第三,工程资料上传阶段。在模型上传完毕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把工程相关资料进行上传。这些资料包括文本资料(如:工程承包合同、工程变更签证、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单、工程设备产品说明书等)、工程图片视频资料(反映工程现场质量、安全、进度等信息的照片视频等)、工程图纸等等所有与工程相关的内容。如果资料是与某个构件相关的,例如是某个工程设备的安装说明书,那么技术人员在上传时,还要将这份文本资料与模型中的设备关联上,这样在后期成果应用阶段,技术人员在查看设备安装信息时,它的安装说明书也能以节点的形式显现出来,以此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了工作人员到处找资料的不便。这些上传的工程资料构成了一个庞大的资料数据库系统,这个数据库不但要起着存放资料的作用,而且还要在技术人员需要某个资料时能高效、迅速地找到。


第四,后期成果应用阶段。通过以上的建模、模型上传、资料上传等步骤后,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由技术人员在工程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对其进行运用了,即后期成果的应用阶段。在这个阶段下,要根据工程所处的不同寿命周期内对工程资料数据的不同要求从已经建立的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中进行搜索、下载使用。这是建筑信息模型数据库发挥作用的阶段,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阶段。




  • 上一篇:三维算量软件应用与改进
  • 下一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