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市场动态

全省首创!鹏业为温州搭建“市县一体化”物业“两金”监管平台入选省级示范榜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3-07-27  浏览量:1507


近日,浙江省第二季度省级“七张问题清单”示范榜揭晓,温州市住建系统“温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问题”入选典型案例,具有良好的示范借鉴意义。由鹏业打造的“市县一体化”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智慧监管平台(以下简称“两金监管平台”),为温州市物业“两金”的监督管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大幅提升了主管部门对“两金”的监管效能。



(图片来源:温州住建公众号)




5月1日新实施的《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中,除维修资金外,新增条文还明确规定物业保修金的交存、使用、管理等细则,并鼓励采用数字化等新技术、新方法提高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对此,鹏业也积极在“软服务”上下功夫,紧跟政策法规改革的步伐,帮助温州市住建局全面提升决策、执行、业务三大能力。



一、多账户集成一键管 服务能力提质扩面


根据温州市对两种资金的差异化管理需求,鹏业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系统中融合住宅物业保修金的管理功能,打造出具有温州当地特色的“两金”监管平台。平台上预设多账户体系以供管理人员对两种资金分开管理,资金和业务同步分离,互不干涉,保障两种资金业务的正常流转。






基于不同的资金业务类型,平台在业务处理上还充分体现了“单一场景应用、多跨场景应用、综合场景应用”的集成思路,提供公共收益账户、增值收益账户、银行账户等多个细分账户类型,极大地提高了主管部门对不同业务处理的效率。


同时,平台还支持设置不同角色权限,进一步扩宽资金业务的管理面。尤其是配合温州市创新推出的“五方”监管模式,以“维修资金合作银行委托造价机构为业主免费提供造价监督服务”为模式之基,将主管部门、银行、业主、造价机构、施工单位五方在线上有机联合、多方联动,确保资金安全和用好用实。



二、市局统筹区县主导 全省首套一体管理


作为率先推行维修资金市区(县)统一管理的城市之一,温州市整体以“市局主抓监管,区县主导业务”为“两金”管理格局。“两金”监管平台由市局统一建设,覆盖全市范围,市局可对全市下辖的各区县进行统一管理和业务配置,各区县的业务办理按照平台内置的统一流程进行,有助于厘清市区(县)两级责任边界,明确“两金”管理中的“统”、“分”关系。



(图片来源:温州住建公众号)




其次,基于鹏业打造的温州市两金系统数据可视化平台,市局可利用数据大屏清晰、准确、快速地了解各级、各项的行业数据情况,实现数据的集中展示和层层追溯。此外,市局还可在业务平台上直观查看各专户银行的资金存量以及资金拨付情况,针对每一笔业务,直接监督业务的具体审批环节和审批人员,真正实现全流程可看、可管,确保全市资金安全,把控资金动向,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互联网思维全贯穿 便民为民一网通办


在公共服务方面,温州市“两金”监管平台坚持用互联网思维提高平台的外延性,下一步,将通过与“浙里办”、“浙政钉” APP进行对接,融入省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业主可在多种线上渠道和入口办理维修资金使用申请、查询等业务,也方便主管部门通过不同端口进行业务审批、信息浏览和监管工作,推动资金业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图片来源:温州物业公众号)




除此之外,“两金”监管平台还与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深度的业务集成,业主在微信上验证身份时,平台可自动拉起验证接口,完成与不动产系统的数据交互,以此来校验业主身份和房屋数据;另外平台还提供投票云表决、线上报修、业主参与维修项目监督及投诉等功能,可定期自动生成投诉情况统计报告,方便主管部门及时把握业主对物业服务质量的满意程度,加强监督。


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形势和新需求,鹏业将配合温州市主管部门,对物业“两金”监管平台不断更新调整,使之与实际情况契合,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保障业主的合理合法权益,促进温州“两金”管理健康发展。



文章参考:

温州住建《我市住建系统2个案例入选省级示范案例




  • 上一篇:关于召开《2018年重庆市建设工程计价定额综...
  • 下一篇:西藏第一届“建协杯”技能竞赛在拉萨顺利举...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